山海若伊

学业压力大,长篇缓更,可能随机掉落中短篇和脑洞

【旗会人物分析】好运之鸟还是沉重包袱:对阿呆鸟所对应真实鸟类的意象分析

因为不懂日语,所以我一直不知道阿呆鸟人设图第一行的片假名是什么,并默认它和第二行的“阿呆鸟”同义。直到在嗷3上嗑粮,看到阿呆鸟的英文名Albatross,我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并考证确认:原来第一行的文字是信天翁的意思啊!

从纯生物学意义上来看,朝雾用信天翁而不是其他鸟类来代表阿呆鸟是很恰当的。对比起身材娇小的中也,阿呆鸟的体型显然高大。再加上他四处支棱的张扬头发以及夸张的大毛领子,他的身形也被这些“羽毛”给增宽了。显然,他适合成为一只大型猛禽,而不是小巧可爱的燕子或知更鸟。同时,我们注意到他的技能是完美掌控一切交通工具,其中包含车辆与船艇两类。鉴于横滨是一个沿海城市,他最引以为傲的传说是驾驶破烂渔船从海岸警备队的围剿中逃脱。这意味着让他成为一只善于水上行动的海鸟是个好主意。信天翁是大型海鸟,栖身于海洋之上,擅长在水上漂浮、游泳,能饮用海水。它们是最善于滑翔的鸟类,充分利用海面上升气流使自己一直飘在空中,可连续滑翔几百公里而无需扇动翅膀。另外,它们前端钩曲的长嘴配上短尾,再加上萝卜般的体型和极长的翅膀,显得整体结构有些滑稽,第一印象让人觉得不太聪明的样子,可以说十分适合阿呆鸟了。

这时大家可能会问,那同时用阿呆鸟和信天翁两个名字,不会很奇怪吗?这一问题就涉及到信天翁的文化意蕴了。在中文语境,因为信天翁在陆地上表现笨拙,正如阿呆鸟在物理学上一窍不通那样,信天翁又俗称“呆鸥”或“笨鸟”,我想在日本大概也是如此吧,以“阿呆鸟”作为信天翁的俗称。在英文语境下,信天翁也有“沉重、包袱、负担”等负面的引申含义。可以说,信天翁本身的文化内涵就隐含了“呆”的意味。更令人叫绝的是,信天翁在西方文化中还与航海息息相关,这正好与阿呆鸟的驾驶技能相吻合。最早的版本可能来源于希腊神话:狄俄墨得斯及其船队被风暴吹到了意大利沿岸,于是他在那里建立了一个小王国。在他去世之后,所有船员同伴都变成了信天翁。之后英国一直广泛流传着一种迷信:信天翁是航海遇难水手的转世灵魂。这两种说法中的船员、水手即是驾驶海上交通工具的人,和阿呆鸟在职务上没有本质的区别。

而英国诗人柯勒律治以一己之力,通过叙事长诗《古舟子咏》进一步拓展了信天翁作为航海同伴的文化内涵。在这个故事里,信天翁是一种有灵性的神鸟,能够给航行的船只带来好运,使风向顺意,使坚冰破裂。这与阿呆鸟神一样的驾驶技巧是契合的。我甚至怀疑他的异能就是让气象条件都服务于自己的驾驶需求,要不怎么可能没有人能在交通工具的使用上赢过他呢?另一方面,热爱自然的柯勒律治在诗中设定,杀死信天翁是一种邪恶的行为,会引发可怕的诅咒,给身边的人带来灾祸。只有诚心悔过并平等地祝福所有生灵,诅咒才会停止,但是杀鸟的老水手仍需要一辈子背负着良心的谴责,不断向他人讲述这一教诲来赎罪。信天翁的诅咒便是前文所提及Albatross有“包袱”等比喻义的根本来源。

我认为,朝雾作为一个写基于文豪的衍生作品的人,不大可能不知道对于信天翁文化形象贡献最大的这首诗。那么,我就不是很理解,为什么魏尔伦杀了旗会之后,既没有受到诅咒,又没有遭到良心谴责。之前那么多关于信天翁的典故都对应上了,只有最后这条对不上,这多少有点不合适,有点意难平吧。


赠送粮票可以获得信天翁在爱情上的文化含义哦,我觉得对于嗑阿呆鸟(和任何人之间)的cp都非常实用呢~

评论 ( 5 )
热度 ( 94 )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海若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