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若伊

学业压力大,长篇缓更,可能随机掉落中短篇和脑洞

当音乐剧《玛蒂尔达》遇上蝙蝠家地狱笑话

又名:一键查询作者在b站上看剧时的精神状态(没救了,直接送阿卡姆吧)暨不正经剧评

先叠护甲:我很喜欢这部剧,它的改编在我心目中能排进一切有原著基础的音乐剧的top3。然而,把1910s的故事搬到2010s必然需要大幅改动,产生割裂感在所难免。而作为儿童剧,这种违和感大多体现在其中加入的超英元素上,导致我看剧时脑子里充满了怪东西 ↓

  • 家庭幸福美满的典范

让我把剧情和蝙蝠家联系起来的源头是开场曲中的男医生和他cos蝙蝠侠的儿子:

(回去翻了好几个版本,只有这张拍到了比较清晰的制服正面)

这首歌里出现了大量乔装打扮的孩子,因为歌曲的基本思路是,通过塑造被家长宠爱的大多数普通孩子,来突出玛蒂尔达被父母当成累赘的惨。除了采用歌词中提及的王子公主、芭蕾舞者、士兵等装扮,剩下的孩子都打扮成了超英,如蜘蛛侠、超女和神奇女侠等。这些装束和歌曲主旨其实很契合,毕竟无忧无虑的正常5岁小孩确实会崇拜和喜爱超级英雄。不过,我对这首歌不出戏的前提条件是,不要让我在这些孩子身上代餐到英雄本人。毕竟超英人均被写死父母,大概率和平凡又美好的童年毫不相干。这场戏塑造的大多数家庭都达成了这个条件,一是因为除了孩子的装扮以外他们没有其他任何和超英家庭相似的地方,二是因为他们只是作为人群的一份子在背景里匆忙走位,不会吸引我集中注意力一直盯着其中一个人并仔细琢磨。然而,凡事都有例外,例外就是医生和小蝙蝠侠的组合。

医生在开场曲里承担了重要戏份,足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一方面,在音乐之外,他演了两段5年前的剧情,即告知玛蒂尔达的妈妈她已经怀孕九个月并且给她接生,和告诉玛蒂尔达的爸爸这是个女孩。当玛蒂尔达的父母均嫌弃她时,他劝说他们所有孩子都是奇迹,值得珍爱。另一方面,在演唱上,医生有两段c位表演,曲调和整首歌的风格不太一样,个人特色鲜明。这样的铺垫让揭晓医生的孩子是哪个的场景成为了全场焦点。在医生第二段演唱副歌结尾两句反复升调的 “Miracle”中,所有其他群像配角都走完过场去背景里推桌子了,前台明亮的顶光下只有医生一个人,这时小蝙蝠侠突然冲刺上场扑到他怀里,后续动作不管是医生把儿子抱起来转圈圈,还是摸摸脸拉拉手摆一个拯救世界的pose,都是非常可爱的亲情向互动哇。就在这短短几秒动作之中,我突然就意识到了一个问题:托马斯·韦恩也是个有爱心的医生啊!尤其是我看的第一版医生又年轻又帅气,脱掉白大衣之后看上去也有一丝商业精英的感觉,就很想代餐。

然而,当我脑海中形成“托马斯给小布鲁斯举高高,但是布鲁斯穿着蝙蝠侠套装”的画面时,我就意识到这是个地狱笑话。毕竟,蝙蝠侠之所以会诞生不就是因为托马斯与玛莎·韦恩被杀给布鲁斯的童年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创伤吗?真正幸福的幼年布鲁斯不应该有任何蝙蝠元素。“布鲁斯的美好童年,但他是蝙蝠侠”就感觉微妙又扭曲。

而且,我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在开场孩子们七嘴八舌轮流唱的部分,分配给小蝙蝠侠唱的歌词正是:“爹地说我是他特别的小小士兵。”(My daddy says I'm his special little soldier.)我知道这句话的本意要和下一句“因为他觉得没有人比我更加帅气和强壮”连起来理解,体现溺爱的父亲认为儿子只有优点没有缺点。但是,在有关蝙蝠侠的情境下可不兴叫孩子士兵啊,立刻会让人联想到“A Good Soldier”之类把蝙蝠侠和罗宾们的父子关系塑造得十分糟糕的东西啊喂!

总之,不管是与他的父母还是与他的孩子们,蝙蝠侠的家庭关系都和歌曲想塑造的“宠溺父母和熊孩子”差了十万八千里。所以我真的不理解为什么剧组给孩子选了蝙蝠侠的戏服。什么人会用蝙蝠侠来代表童年美满家庭幸福啊?这个操作让我后续30%的思维处于试图找蝙蝠乐子的混邪状态,只有剩下的70%在认真看剧。

  • 罪犯家长与叛逆孩子

和原作对比,玛蒂尔达的父母沃姆伍德夫妇的形象变化很大。音乐剧版的沃姆伍德一家简直就像隔壁大悲的德纳第一家,穿着怪异,举止粗俗,一看就是因贪图小聪明而不断在大局上吃亏的失败者。屋内的布景陈设也相当贫穷,有款式老旧到没法要的沙发和古董台式电视机。这让我对沃姆伍德家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在底层混日子的不怎么有三观的父母和有理想有正义感的孩子。这种配置在经常从街上捡孩子的蝙蝠家并不罕见。我的第一印象是玛蒂尔达和杰森很相似,因为她热爱文学,尤其是与她的外表不相称的经典名著,同时她很珍惜好好学习的机会,况且她爸的工作还和汽车有关。再补充一个被音乐剧删掉的原著设定:玛蒂尔达的书单里有《傲慢与偏见》!不过,她性格上则更像斯蒂芬妮。《Naughty》甚至完全可以直接当搅局者的角色歌,其中关于灰姑娘的论述尤为好代:即使你经历了诸多艰难困苦最终成为了韦恩家族的一员,那你也不应该指望蝙蝠侠帮你搞定一切;所以,假如有个人渣反派父亲告诉你要乖乖听他的话,你得靠自己去反抗,用调皮捣蛋的方式阻挠他,这样才能摆脱既定的悲惨命运。

而说回原著,沃姆伍德先生虽然谋生渠道不正派,但是卖假冒伪劣二手车的收益当可观,因此家里的房子是漂亮的二层小楼,有三间卧室,明显空间充足、功能齐全,只是因为父母愚昧无知才显得充满了暴发户气息。沃姆伍德夫人也不是音乐剧里仗着“美貌”招蜂引蝶的女子,而是那种只会打扮而头脑空空、无聊得只能每天玩玩牌打发时间的典型“金发女郎”花瓶富太太。他们不给玛蒂尔达她想要的生活,不是因为他们没有物力财力,而是因为他们真心讨厌她的聪慧,智商差异造成了无法逾越的理解障碍。也就是说,原作描述的原生家庭矛盾,比起桶和芬,更像提宝可能遇到的。而不管是音乐剧保留的玛蒂尔达超过电脑的计算力,还是仅存于原作中的制定训练计划的严谨性,也都是提宝的特长呀。

正在我思考玛蒂尔达到底最像哪只罗宾的时候,音乐剧已经演到了她混合两种不同液体来恶作剧她爸的情节了。当她爸的头发神奇地变成了绿色而不是原著描写的脏灰色时,弹幕开始大呼周可儿,而我立刻头皮发麻!救命,绿头发配上蓬乱的发型、色泽鲜艳的西服、瘦削的体型、不稳定的精神状态(时不时就会狂暴),真就是小丑呗!而且爸爸虐待女儿的时候妈妈还经常配合地发出歇斯底里的狂笑,更增加了小丑氛围。

其实我觉得我的阈值还可以,WFA里提宝被大米恶作剧染了小丑同款绿头发,我不会觉得难受,只会哈哈哈,因为这种情况下提姆看上去仍然是提姆本人,和小丑一点都不像。但一个确实很像小丑的沃姆伍德先生真的会trigger我一些不好的想法。我刚刚还感到甜蜜的“玛蒂尔达也可以是罗宾”代餐,立刻变成了“小丑是罗宾亲爹”的阴间念头。我真的,重金求一个没产生过这种脑洞的新脑子呜呜呜。虽然dc官方都搞过一些小丑把罗宾弄过来培养成下一任小丑的剧情,但是这还是太地狱了。

  • 逃脱大师与杂技演员

音乐剧原创了一段玛蒂尔达给图书管理员讲故事的情节,并且最终揭示故事正是发生在蜜糖老师父母身上的真人真事。故事一开始就充满了既视感:一对红极一时、粉丝遍布全球的马戏演员夫妻,其中女方是杂技演员,她技艺如此精湛以至于“她看上去像真的会飞一样”。我当时就觉得大事不好:赌五毛女方绝对会在表演时摔下去。

果然,妻子在被大boss操纵的演出中掉了下去并且最终没有抢救过来。我就像是:啊,既然女方的剧情看上去是格雷森家的经历,那男方作为逃脱大师不会拿了奇迹先生的剧本吧?在悲痛中变得不像自己,而且也得被写死。还别说,他真就忘记了对妻子承诺的要照顾好女儿,在意识到自己的失职迷途知返之后还被大boss做掉了。

当然,这段故事中的逃脱大师与杂技演员全是音乐剧原创,和原作情节不一样,所以我们可以大胆地推测这受到了dc漫画的启发,即使原作比dc更古老也不影响这一点。原作设定则是:蜜糖老师的爸爸是医生,妈妈在她两岁时死了,于是就请姨妈来照顾她,姨妈却虐待她,爸爸在她五岁时“自杀”了,之后她一直在姨妈的控制下长大,她觉得爸爸的死和姨妈有关。而所有这一切都是蜜糖老师在自家小屋里直接告诉玛蒂尔达的,不是玛蒂尔达想象出来的。

这段扩展剧情占据了大量时长,导致描写玛蒂尔达超能力的部分大幅缩水,她和蜜糖老师分析超能力来源的情节和她通过不断训练来增进对超能力掌控的情节都被删除了。这就显得超能力非常突兀。我觉得这一详略不当造成的最奇怪后果是,玛蒂尔达隔空取物的能力被她自己和蜜糖老师视作超能力,但她们却都对玛蒂尔达编的故事在几十年前成为现实接受良好,不怀疑这也是超能力的一部分。拜托,她脑子里出现蜜糖老师的历史完全可能是因为她能预言/读心/穿越到过去/按自己写的内容来修正世界,她们就不调查一下吗?不得不说,还是原作写得丝滑,把能力从无到有再到无都展现得逻辑自洽,没有歧义,合情合理。所以在文章末尾附了一段关于原著能力的彩蛋,感兴趣的话可以投粮票康康。

  • 彩蛋:玛蒂尔达的超能力仿佛来自氪星(超家相关,所以就和正文分开放啦)

因为从音乐剧改编的电影在25号上Netflix了,我突然意识到再不讨论音乐剧本身,这几天tag里可能都变成影版内容了。所以赶紧把这篇我拖延了好久的剧评弄完发上来了2333

评论 ( 8 )
热度 ( 42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海若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