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若伊

学业压力大,长篇缓更,可能随机掉落中短篇和脑洞

【碎碎念】你就是苏子瞻最喜欢的学生?——吐槽我家语文老师的惊人之语

预警:内含苏王cp向和一句话欧梅,有提及墨魂梗,请注意避雷

原先我一直以为我的语文老师是个对介甫有点成见的苏粉,毕竟她讲苏轼生平的时候总喜欢幽怨地带上一句:“要不是因为王安石的新党……”然而,正是这样的她却在介绍秦观的时候讲出了我作为苏王cp粉都不敢编的如下神奇故事,让我大为震撼并不知从何吐槽起:

秦少游是苏子瞻最喜欢的学生。整个新党都知道他彻底是苏轼的人。因此他前两次科举都失败了。直到他的诗文被苏轼推荐给王安石并得到了王安石的称赞,第二年他考中。

这段话的槽点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是正宗到连万里·波特都甘拜下风的HP梗,什么“你就是邓布利多最喜欢的学生”,什么“彻头彻尾的邓布利多的人”。要不是我非常清楚我那上了年纪的语文老师根本不看HP,我会怀疑她在借机暗示些什么。

这让我联想到了墨魂的剧情设定:梅尧臣的一大爱好,就是在欧门师生聚会的时候故意调侃端水大师欧阳修,到底谁才是他最得意的门生。

于是我分分钟脑补,假如秦观和王安石的史诗级会面发生在现代,可能会变成如下尴尬场面:

介甫:你是苏子瞻最喜欢的学生吗?(内心os:平时严肃惯了,完全不知道怎么温柔地哄别人门下讨厌自己的小屁孩,不如先说一些梅圣俞会对我们讲的话试试吧。)

少游(刚刚被杨万里拉去看完FB系列):我不是!我没有!(内心os:接下来是不是就该问我苏子瞻为什么这么喜欢你,然后就死刑立即执行了?王安石果然是大坏蛋,呜呜呜老师救我!)

总结:代沟害人不浅呢。

另一方面则是这段话用优秀的春秋笔法遮掩了真相。“直到……才”的句式会引导听众误以为“王安石称赞秦观”和“秦观中进士”是因果关系而非单纯的时间先后关系。要不是知道史实,我还以为秦观第三次赶考的时候仍然是新党掌权呢,是新党看在王介甫的面子上给的进士。若真是这个走向,那四舍五入王安石就是秦观的考官,再四舍五入就是他老师,那不就意味着苏王一起带后辈,直接快进可以得出“是的,苏王有一个孩子”。——不过现实并非如此。秦观之所以第三次可以考中,是因为王安石朝中失势回家养老去了,科考内容便摒弃了王安石力推而让秦观头疼的《三经新义》。旧党势力再起,更是要借科举的机会旗帜鲜明地录取所谓反对王安石的人才,比如秦少游。不难看出,秦观中进士的背后是赤裸裸的政治斗争而非文学艺术的温情。秦少游仕途的开端便是在党争旋涡中被当作棋子安排好的,这就是他日后命运完全不受自己掌控而只能无力地随着朝局不断坠落的根源。

话说回来,正是因为王介甫已经没有权力了,秦少游才愿意见他。以少游这样单纯又清高的心性,他肯定不希望别人脑补他能考中是因为趋炎附势向新党低了头。只有在王安石的低谷期见面,秦观才能证明这单纯是文学交流而没有政治因素。哎,想想就为他们难过。

只不过,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我老师这么编造的用意是什么?要说从这个新故事里得益最大的角色应该是王安石呀。既展现了他爱惜人才,又掩饰了他晚年的困窘。但是我老师明明之前还在把子瞻生活不如意的锅扣到介甫头上,看上去对介甫没有好感啊?难道她真的是表面不待见他,实际不过是傲娇罢了?


评论 ( 4 )
热度 ( 157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海若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