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若伊

学业压力大,长篇缓更,可能随机掉落中短篇和脑洞

注:这两组搭档在我心目中都是亲情向哦,请不要刷cp,提前感谢!

文野第四季涉及的育儿故事好香!原著开头说社长“精通一百种不同的武艺”但“坚决不和其他人组队”时我已经开始代batman了,没想到孩子们也能贴:少年乱步像1&3(类似迪克的地方在图里;和提宝相似是因为他主动上门还有侦探技能),少年织田作像2&4(红发,十五岁,读小说,双枪;杀手,但是单纯得像一张白纸,不是为乐趣杀人,只是不知道除了杀人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生活方式)。看原作超遗憾的一点就是社长怎么就没把织田作也给收养了呢?明明少织已经表现出来对于乱步受到社长关心的羡慕了!要是同时带两个儿子那就可以享受到batfam般天(鸡)伦(飞)之(狗)乐(跳)的家庭生活了,社长您不心动吗?

社长:屑屑,光一个乱步就已经够让人头疼了!还两个孩子?总觉得有什么阴谋。

预计这段回忆总共三集。就前两集来看,虽然受时长所限大量删减了社长的内心吐槽导致许多地方不连贯,但是已制作部分对社长有以下几条改编在我心目中是优于小说/舞台剧版本的:

  1. 给联系方式后的挽留:增加了一段细节,当乱步落寞的身影逐渐离开时,社长还于心不忍,喊了声“少年”试图叫住他,大概是想主动提供更多帮助吧。当然,等他意识到乱步没走而是去找地方打他电话碰瓷他时,这种柔情就被忘到九霄云外去了,他又满脸都是不耐烦了哈哈哈。这个设计加大了社长帮助乱步的主观意愿,让人设更温柔了。

  2. 对情绪失控误伤乱步之后的反应:快速回神,立刻冲上去道歉并且检查乱步有没有事,最关键是乱步给出回应说自己没问题(其他版本乱步都没给反馈,搞得我老担心孩子了)之后才开始想怎么进一步启发乱步的自我意识——显然明示这个版本里社长已经把乱步的安全看得比了解乱步的能力更重要了,这显得他更人性化。

  3. 动画的画面表现张力让社长选择“不杀人”的原因看上去更合理了:那张被称为“心理阴影”上色诡异的图片突出了社长对自己“开始享受杀人”这点的反省,也就让观众自然地把这一条作为他放弃佩剑主因。这种“你凝视深渊都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的逻辑在我看来是足够可信和自圆其说的,也就能让我放心把他放在正义的阵营里。

    与之相反,小说里对这段的描写充满了拧巴和暧昧,让人不清楚他到底站在哪一边。其一,他之前的工作是为了国家利益暗杀里通外国的主战派,以便结束战争带来和平,现在他认为这种任务不是恶行,但仍然以之前的杀人工作为耻,那我们就心存一个问题:那他现在是支持主战派吗?即使心里不支持,那假如又有主战派上台,他会有足够的定力不为他们服务吗?要知道,三次元的福泽谕吉可是充满军国主义思想,文野在我心目中能不能立住,就得看文野福泽谕吉的人设是不是足够独特,以至于可以和三次元形象区分开看待。反对主战派,加分;反对杀人,加分;反对杀主战派,大减分,负负得正了属于。都怪日本没有辩证唯物主义教育,日漫角色经常无法识别正义与非正义战争,而开始钻牛角尖。这种对“主战派”的暧昧不清是大雷点。

    其二,他不再杀人的深层原因,原文并行地给出了两种不同解释。一、因为结识了同伴之后,就会形成团体的共有价值观,为了维护这个价值观,人会采取种种行动,包括杀人,所以为了不杀人,就要保持孤独,防止有同伴出现。个人认为这又是一处经典的日式钻牛角尖行为,理论泛化,因噎废食。二、因为逐渐对下一次杀人感到兴奋和期待,意识到自己的心态变化后感觉自己变得很可怕,决心封刀,这样就不会有杀人的机会了,也就不会被内心的阴暗面蛊惑。鉴于这是感情层面而非理论理性的原因,不存在钻牛角尖的可能性,塑造得还算可信。原文中这两个原因交替出现,我却感觉不到它们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甚至有矛盾,因此我感到迷惑,不知道哪种原因才是真正导致他不杀人的原因。

    动画明显删节了内心戏之后,只保留了几次“回忆起自己杀人感到不适的场面”,包括在报纸上看到对主战派死亡的报道时,以及这次基于解释二做出的自我剖析。信息的大量减少反而使社长的心理逻辑精简清晰了:为国泰民安杀人→杀人时感觉到快乐→反感喜欢上杀人的自己。这时观众会为社长惊人的自省能力感到佩服,而不会怀疑他同情主战派了。

一开始我其实在犹豫要不要做这场联动,毕竟我本人对于小说结尾的处理不满意,认为所谓“爱的巴掌”并不是萌点。zw上赶着省略快进剧情,导致故事变得像是“扇孩子一耳光之后得到了他未来十几年的绝对服从”。这关系看上去可不怎么健康,还与小说前90%的温馨欢乐完全不搭。就,我想看的“驯服”是小王子和狐狸那种,不是打孩子直到完全控制他,救大命!但是舞台剧的改编大量祛除了这一段各种难绷的元素,给了我极大的信心。于是,我相信动画组基于上面列出的改编经验和舞台剧的底子可以把这处剧情做得很有爱。方法就是:

  1. 让社长更多表达出他的内心:要是张不了嘴用肢体动作也行!舞台剧版乱步哭着扑上来抱抱的时候社长也抱住了他,而不是像小说里那样全身僵直不知所措。

  2. 微调剧情细节:同样吹一波舞台剧。小说里,社长打乱步可是狠狠用力了的,作为武学家真用力可太吓人了,乱步的眼镜都飞了,脸上的印子也特别红,但是剧版听“啪”的音效还有看乱步的受力动作,都觉得社长根本没怎么使劲儿。对比刚刚发生的社长打退坏人的高光场面,可以说他打孩子的时候绝对放海了,只是给个警告,没真想让孩子受伤,有克制自己(就是没忍住还是打了)。未来两个人一起行动时,社长不让乱步一直拽他袖子时说法从小说的“别拉我,衣服料子会被拉长的”(冷漠,自我中心)改成了“别拉我,(这样歪着身子走路)我都踩到你的脚了”(以乱步的安全为中心)。而乱步的反应也从接受责备乖乖说“好的”变成了反客为主指着社长抱怨:“哎呦大叔,要小心脚下,您可是成年人了。”对比一下就能看出舞台剧版两个人拥有更平等更健康的亲子关系,而不是命令服从关系。

  3. 不要给旁白:zwkfk不会说话可以不说话!站在旁观视角写什么“只有福泽完全控制得住乱步”,“是因为初遇时的怒吼与巴掌效果格外好”。大家听听这是人话吗?乍一看绝对会先入为主地感觉这个关系很变态很扭曲,产生不适吧。等到仔细看完俩人的相处发现其实很健全,那这种诡异的第一印象也去不掉了。舞台剧就删了这段描述,希望比舞台剧还要精简的动画也会删掉它。

(希望下周三新一集出来别打我脸)

因为已经被dc练就了“我觉得哪段剧情写得好就接受它,我觉得哪段剧情是依托答辩就忽略它”的本领,所以我非常期待动画能做出不一样的高光。这样我脑内就可以分别从小说&舞台剧&动画中挑出最高质量的片段拼接起来,形成我脑内《侦探社成立密话》剧情的最优解了!


往期相关文章:

梗图:乱步猫猫能有什么坏心思呢?

假如魏尔伦是美漫而非日漫里的神(WW代餐)

文野翻译翻车:什么叫提姆·阿加莎·克里斯蒂·德雷克啊?

文野阿加莎身上超标的三次元雨果元素

这就复活雨果并让他负责夜翼相关刊物

当音乐剧《玛蒂尔达》遇上蝙蝠家地狱笑话


想保存图片可以戳底下的赠礼部分哦 ↓


评论 ( 22 )
热度 ( 314 )
  1. 共1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海若伊 | Powered by LOFTER